知识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    知识手册    正文

宽带上网小知识

时间:2020-05-22 19:15浏览:

1.宽带的速度

日常使用网络时,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上网速度,因为它能够直接影响上网体验。虽然现在运营商的宽带基本都是100M,但实际我们的最大下载速度只有12.5MB/s。其实,它的单位Mbps是和我们常说的MB/s是不一样的,100M的宽带实际的下载速度为(100÷8)MB/s,即理论上百兆宽带的下载速度是12.5MB/s。我们可以运用这个方法计算出实际的最大下载速度,各类测速软件也可以帮助我们测试接入速度是否与购买速度相符合。

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网络传输过程中会存在一定损耗,所以速度上会存在低于这个标准数值的情况,损耗的网速在10%左右。部分运营商为了抵消这部分损耗,会额外给你一部分带宽,也就是实际运营商给你的带宽会在110Mbps左右。

上网速度与下列三段网速相关:一是用户到宽带运营商机房的接入速度,即购买的宽带速度,如20M、100M等;二是用户访问的网站是本省还是外省,同一个运营商还是不同运营商,即长途网速;三是网站自身的速度,与网站是否有足够的服务器和带宽有关。不少测速器通过HTTP+P2P方式测试宽带接入网速,模拟浏览器访问常用网站测试打开网页、微博的速度。

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网速存在歧义,有人理解为下载的最大传输速度,还有人理解为传输时延,就是你在测速时出现的时间(ms)。这两种说法都是正确的,只是从网络的两个不同方面来看。也就是说,网络的带宽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比较重要的是传输时延。与带宽不同,传输时延这个是我们不能确定的,这个要综合考虑服务商所在的位置,使用的设备等。下面我们着重看带宽相关的知识。


2.光猫 WIFI

通常情况下,我们家中安装宽带上网,可能会用到无线路由器和光猫这两个设备,这与我们办理的宽带业务类型、使用需求有直接的关系。如果宽带是电话线、光纤接入,那么一定要用到猫(光猫)这个设备,才可以上网。

  如今,各大运营商都会安装一个光猫和路由器的结合体,它既是光猫,也是路由器。不少用户并不知道光猫带有WiFi功能,但这只是它的一个附加功能,主要用于安装调试,一般不建议使用。安装师傅通常不会告知光猫的WiFi功能,在安装调试好之后,就会将其关闭。和市场上的专业路由器相比,光猫自带的WiFi功能比较弱,使用该功能可能会导致网络不稳定、信号覆盖范围有限等问题。但如果家中只有一台设备需要使用WiFi功能,且覆盖面积无需很大时,光猫的WiFi功能便能满足使用,无需再购买路由器。若是在设备多、面积大的情况下,那么选择路由器为更佳方案。

9150A 

3.网线的好坏

  实际上大部分人并不是很重视网线的质量,但是好网线和坏网线之间有非常大的差距。网络的传输速度与网线有关,普通的网线只能满足一般用户的需求,若想追求更高质量、更稳定的网络速度,就需要使用质量更好的网线。当宽带用到了光猫或者ADSL拨号器,并且利用到了台式电脑,那么至少需要两根网线,一根网线连接路由器和光猫或者ADSL拨号器,另一根网线连接电脑和路由器。

7FF74

4.上传速度和下载速度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平时上网时感觉不上传速度和下载速度的不同之处,但是当我们上传文件到邮箱或者云盘的时候,就会发现明显的差别,因此在安装宽带的时候务必进行测试。一般家庭网络来说,标定的带宽一般都是下载速度,而上传速度要低于这个数值,是不对称的。


5.接入方式

有线方式:

(1)ADSL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非对称数字用户线环路)被誉为“现代信息高速公路上的快车”。常用下行速率高达8Mbps,上行速率也达640Kbps,具有速度快、频带宽、性能优、覆盖范围广等特点。

(2)LAN

采用以太网技术,为用户提供FTTZ(光纤到小区)+LAN 网线到户的宽带接入。基本做到千兆到小区、百兆到居民大楼、十兆到用户。不需要使用Modem,可靠性更高,仅需一块以太网卡即可轻松接入互联网。当然,现在基本已经做到入户百兆的标准了。

(3)互联网专线

互联网专线接入业务是指为客户提供光纤接入互联网专用链路,直接连接中国电信宽带网络,这种宽带传输速度快,延迟低。然而这种专线花销大,多用于各大服务提供商。

(4)光纤接入方式

光纤接入是直接接入网中传输媒介为光纤的接入网。光纤接入网从技术上可分为两大类:有源光网络(AON,Active Optical Network)和无源光网络(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有源光网络又可分为基于SDH的AON和基于PDH的AON;无源光网络可分为窄带PON和宽带PON。

光纤接入网,特别是FTTH光纤接入网,具有频带宽、容量大、信号质量好、可靠性高、可以提供多种业务乃至未来宽带交互型业务、是实现B-ISDN的最佳方案等优点,因而被认为是接入网的发展方向。

(5)无线方式:

  WiFi与正常有线上网的区别在于传输的介质不同,普通的有线上网使用的是网线,光纤,同轴电缆这种“导引型传输媒体”,而WiFi依赖于空间,向四面八方发送信号,是“非导引型传输媒体”。当然,也存有某种天线可以利用改善WiFi相关信号的技术加强向某个方向的信号,现在也已经普及在路由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