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    知识手册    正文

网线选择指南

时间:2020-05-15 20:10浏览:

步入大学后,宿舍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宿舍上网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宿舍内为大家留有网线接口,所以只需连接网线并登录账号即可实现上网。那么,面对市面上各式各样的网线,同学们该如何选择呢?

网线分类

首先,选择网线前,应对网线有一个初步简单的了解。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家庭网线以五类、超五类、六类、超六类双绞线为主。

五类、超五类线可以很好的支持百兆网络,但支持千兆网络时会略显吃力。两者价格相差无几,而超五类双绞线在传输过程中的抗干扰性能更强,衰减更小,性价比更高。

六类线可以稳定支持千兆网络,其传输速率远高于五类、超五类线,可达1024Mbps。除此之外,还可以与超五类双绞线良好兼容,且能够非常好地支持1000Mbps的网络,正逐渐成为家庭网线新宠。超六类网线拥有比六类线更强的抗串扰能力,及更高的传输频率,目前能达到500MHz,是六类线的两倍,可支持万兆网络。

这里说的Mbps不是我们日常所说的下载的速率MB/s,二者大致的计算规则是Mbps=MB/s×8。也就是说,我们平时说的MB/s是Mbps的1/8。这是因为字节(Byte)和比特(bit)不同,Mbps中的是bit,MB/s中的是Btye,而Byte的长度是bit的8倍。

在校选择超五类网线即可保证正常上网,流畅不卡顿。在家则可根据实际需要按上述介绍选择合适的网线。

二、网线选购方法

了解网线分类后,接下来就是辨别网线的优劣,购买安全、品质好的网线。

1.从网线标识上辨别

五类线的标识是“CAT5”,带宽100M,适用于百兆以下的网;超五类线的标识是“CAT5E”,带宽155M,是主流产品;六类线的标识是“CAT6”,带宽250M,用于架设千兆网,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真正的5类线在线的塑料包皮上印刷的字符非常清晰、圆滑,基本上没有锯齿状。假货的字迹印刷质量较差,有的字体不清晰,有的呈严重锯齿状。

2.用手感觉来辨别

如果通过“看”仍不能判别的话,可以进一步通过“摸”的感觉来判断真假。5类/超5类线在材料上有一定的差别。真5类/超5类线质地比较软,(如图1所示即为超五类)这主要是为了适应不同的网络环境需求,双绞线电缆中一般使用铜线做导线芯(因为有些网络环境可能需要网线进行小角度弯折,如果线材较硬就很容易造成断路。);而一些不法厂商在生产时为了降低成本,在铜中添加了其他的金属元素,做出来的导线比较硬,不易弯曲,使用中容易断线。而超五类的线材中还会埋入塑料支架,这种支架能够把每一对双绞线分隔开,减少电磁干扰,同时在材质上也会更加硬。所以我们很容易从软硬程度上来区别真假网线。

图1—六类网线

3.通过水晶头判断

下图2箭头所指即为网线的水晶头,水晶头内有八根网线(如图3所示),颜色分别为橙白、橙、绿白、蓝、蓝白、绿、棕白、棕。

图2—水晶头

图3—水晶头线序

有些厂商生产的网线采用的线材比较劣质。这种线材通常颜色与上面不符,看上去很粗糙。所以大家购买时可以通过观察双绞线颜色快速判断,如图4所示。

图4—超五类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