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在全省本科高校信息化观摩推进活动中作信息化工作经验交流报告

时间:2021-05-10 14:08浏览:

5月7日至8日,山东省本科高校信息化观摩推进活动在淄博举办。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信息化处处长任昌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出席活动并讲话。全省各本科高校分管校领导、信息化和教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9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观摩高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实践和会议交流,推动高校做好信息化发展规划,积极开展智慧校园等建设应用,提升信息化、智慧化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鉴于我校主校区信息化建设取得的良好成效,建设质量、水平、成本控制和建设规范性在山东高校中起到的示范作用,我校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受邀作“山东财经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实践”信息化工作经验交流报告,从智慧教室和标准化考场建设服务教育教学管理,智慧安防系统保障师生安全,智慧总务和三维可视化能源管理平台实现节能降耗,OA及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借助运营商、银行等社会力量助力信息化建设,严格项目管理、质量管控和成本控制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信息化工作经验,并对高校信息化面临的困境和问题进行了剖析,对学校“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作了介绍。报告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总结讲话中,任昌山对山东省高校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以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要推动新时代教育思想和理念的变革。要发展信息时代的教育服务供给新模式,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服务体系,实现多元协同参与的教育供给。要探索信息时代的教育治理新模式,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建立健全教育数据规范体系,构建安全有序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环境。

白皓在讲话中,对高校信息化工作提出要求,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全面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要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协同。要在教学变革上下功夫,加快学生学习方式、教师角色、课堂形态的转变。要在管理实践上下功夫,强化系统整合力度和安全保障,提高网上服务水平,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要大力推动“智慧教育”建设应用,服务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为实施科教强省战略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