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完成网站SSL证书调试和部署工作

时间:2020-06-12 14:19浏览:

近日,网络信息中心完成了学校官网和各二级单位网站共70个站点SSL证书的调试和部署工作。这一证书的成功部署,增强了学校网站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标志着我校网络安全建设又迈进了一步。

传统的HTTP网站以明文传输数据,这一特点在现实的网络环境下容易导致网站用户数据泄漏,页面数据遭篡改,站点被钓鱼攻击等安全问题。别有用心者可以通过非法架设无线热点收集个人信息。近些年,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运营商也开始对用户的网络数据进行常态化的劫持和篡改,在用户访问的页面里夹带自己的广告位,为购物App引流,甚至将用户带入钓鱼网站等。网络流量的非法截取、劫持和篡改行为轻则影响用户使用体验,重则造成隐私泄露和财产损失。这些行为也使得网站内容变得不真实,给网站主办方带来正常业务方面的困扰和法律方面的隐患。

部署SSL证书可以实现网站加密传输访问,杜绝通信传输过程中用户数据泄漏和网站流量劫持篡改,是保障用户和网站正当权益的有效手段。

SSL证书全称为安全套接层(Secure Sockets Layer)协议证书,是遵守SSL安全套接层协议的服务器数字证书。它通过加密算法,将HTTP明文传输变成HTTPS加密传输。由于此协议很好地解决了互联网明文传输不安全的问题,很快得到了业界的支持,并已经成为国际标准。概括讲,HTTPS协议通过在服务器和用户浏览器之间建立一个安全快速的通道,使网络流量在传输过程中全程加密,不被监听和篡改。

随着我校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除网站外,各类应用系统也越来越多。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网络信息中心也将对校内其他应用系统进行调研,商讨这些系统的SSL证书调试部署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