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高校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教育信息化分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召开

时间:2024-01-25 21:05浏览:

为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促进我省教育数字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育数字化管理和技术队伍的能力与水平,加强数字化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的交流与推广。2024年1月19日至21日,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高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教育信息化分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科技界、产业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校的相关负责人近400人齐聚盛会,共同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之路。

本次年会开幕式由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会长、山东财经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德生主持。

57DA9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培国书记;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创始人,山东省教育厅原条件装备处处长周新利;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名誉会长、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济南大学教授杨波;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电化教育馆馆长李浩;CERNET 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维胜;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张凯;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区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韩庆进;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信息化分会副会长、济南教育信息化研究会会长李政等出席年会。

张培国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以及教育数字化情况,山东财经大学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数字新基建和师生数字素养提升为保障,紧紧围绕智慧学习环境打造、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驱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李浩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勾勒了愿景、提供了遵循。今年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提出要实施数字校园攻坚行动、教育云网融合行动等十大行动。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新要求,走好教育数字化转型之路。

杨波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协会的发展历史,生动详细的介绍了省内教育数字化的情况并宣布大会开幕。

在20日上午进行的专家报告环节, 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马严教授,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泉城实验室副主任、山东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济南大学杨波教授,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张凯主任,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区韩庆进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许维胜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存储产品线客户联合创新中心段芳成主任分别围绕《重视IPv6 安全推进高校数字化与信息化发展》《互联网技术发展与网络空间安全》《校院两级服务一体化开发生态建设》《极简全光网释放数字校园创新活力》《高校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先进数据存力助力教育科研高质量发展》作了主题报告。

在20日下午进行的专家报告环节,北京建筑大学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魏楚元、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智能研究中心徐童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资源部主任兼广东省高校教育技术学会副秘书长杜炫杰、山东财经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德生、中国海洋大学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永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化建设处处长郝志杰、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晓东几位专家、教授分别从高校应用角度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方面做了高质量的报告,进行了深入探讨。

乙盟信息方案规划部总监李德杰、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平台副总经理安文冰、新开普公司智慧校园业务总监郑继旺从技术角度,阐述了落实教育数字化转型及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方案和案例。

21日上午,本次学术研讨会同时举办“数字赋能教育教学”“数字赋能学校治理”“网络与数据安全”三个平行分论坛,主要围绕教育数字化政策解读、高校数字化转型路径规划设计、数字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技术应用探索、智慧教育应用创新、网络与数据安全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与交流。

在数字赋能教育教学分论坛。青岛大学教授李国建、山东大学机械学院教授王震亚、戴尔科技集团教育行业业务拓展总监王凡、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周广春、山东工艺美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主任李广福、山东未来云计算有限公司高宏亮、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冯华围绕着数字赋能教育教学做了主题演讲。

数字赋能学校治理分论坛中,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丁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兆坤、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AI架构师李枞、山东建筑大学信息化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兆文、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王坤、曲阜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倪建成、山东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魏政、山东商业职业学院图书信息中心主任王伦生等几位高校负责人以及专家围绕数字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技术应用探索、智慧教育应用创新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做了深入的交流。

在网络与数据安全分论坛,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山东分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赵煜、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主任李安伦、北京安华金和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监孟昊龙、江苏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谷景亮、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张沛、德州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海涛、山东慧贝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从刚、赛尔山东分公司安全总监姚俊辰等专家学者围绕网络和数据安全的政策解读、合规建设实施要点、实践及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论坛在科技界、产业界、教育界产生强烈反响,主论坛现场参会者近400人,线上线下累计观看论坛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