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中心报送的信息化案例荣获山东省数字化赋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

时间:2023-07-04 16:35浏览: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2023年数字化赋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评选结果(鲁教科函〔202340号),我中心报送的《人工智能助力山财大多场景“平安校园”落地》荣获典型案例。

近年来,我校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结合圣井主校区建设项目,着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智防管控为突破口,构建了多场景、多角色应用、管理一体化的“物信融合三维可视化平安校园综合管理平台”,以信息化手段赋能校园安防管理。

整个平台实现了集约化管理,充分利旧原有基础设施,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运维成本的同时,实现业务驱动下的智慧安防管理能力升级,利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力争实现“管特色、管大量、管要项、管异常”:构建统一的生物特征信息库,实现园区内活动人员的全实名制管理,校园内部真正实现“一脸通行”;通过数据驱动和应用引导的方式,对园区人员和车辆进行综合管理,对“出入、滞留、闯入、违禁”行为监控和动态预警;在学校周界、水池、重点楼顶等区域进行安全重点监控,对异常情况进行动态预警与响应;对用户行为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对学生异常离校、学生亲密度分析、学生孤僻分析、贫困生行为分析等给出智慧管理解决方案。平台启动建设到如今的深度应用,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我校的智慧安防校园建设跻身山东省属高校前列,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依据大数据、物联网、Ai等技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物信融合三维可视化平安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夯实智慧校园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保障平台,通过管理平台建设,提升管理效率,确保校园安全,持续赋能我校“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和服务。